神马驹与金钵盂

分享到:

 
  桥山耸立于曲沃与襄汾之间的栏山山脉东段,系东径山支脉,海拔1160米。顶有双峰对峙,左右群山起伏逶迤,山体翠柏环绕,皆生于石崖缝隙之中。每逢雨歇云散,苍翠欲流,青碧岚光,极为壮观,被称为“桥岳晴岚”,成为曲沃著名的八景之一。
 
  经地理学家和历史学家推断,早在四五千年以前,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死后,其真骨就埋葬在山顶。后人在山顶建庙祭祀,顶礼膜拜,自那时起,桥山就成了曲沃人民心目中的神山。千百年来,人们朝拜它,敬仰它,对这座神山寄托了无限的崇敬之情,也流传下许多美丽而动人的传说故事。
 
  昂首向天
 
  桥山,凌空高耸,巍峨壮观。既有陡峭的山势,又有神奇的形状。如果从十里之外的正南面向北仰望,桥山就好像是一颗硕大的人头挺立在天地之间。山顶上的庙宇和树木就像是头顶上的发髻;满山的沟沟壑壑就像是脸上的道道皱纹。尤其是西边山腰中伸出去的那块巨石,活脱脱的就是头上的一只大耳朵。只是那耳朵只有一只,相传很久以前,东边也有一块伸出去的巨石,与西边的巨石相对称,成为东边的一只耳朵。所以自古以来,人们都把桥山叫做“人头山”。
 
  华夏始祖黄帝死后,他的贤臣和儿孙们就选中了桥山这块风水宝地,将黄帝遗骨埋葬在了山顶。当时之所以能选中桥山,据说除了这里是黄帝活动的主要地区外,更重要的就是看上了桥山这座像人头一样的山峰。因为黄帝是华夏民族的首领,首领就是部落之头,民族之首,桥山这座极像人头的山峰恰好就是天下最高首领的象征!
 
  从此,桥山这座世上无双,人间独尊的“人头山”更加显得意义非凡,崇高无限,成为了桥山“昂首向天”这一大景观。
 
  南蛮盗宝
 
  相传黄帝生前有两件宝物,一是神马驹,二是金钵盂。神马驹是黄帝的坐骑,他每天骑着它到民间巡察,他教导人们知礼仪,重教化,还劝诫人们善渔猎,勤农耕;金钵盂是黄帝手持的一件器皿,里边装满了麦、黍、稻、谷各种农作物种籽。他每到一处,见有饥荒,便赐予各类种籽,洒播田间,尽解民间饥苦,人们感谢神马驹和金钵盂,黄帝死后,也把它们陪葬于黄帝灵旁。
 
  黄帝虽死,但神灵犹在,照旧跨神马、持金钵遍巡沃国大地,教民尚礼,济民饥困。凡遇天旱时,他立即驰神马以示龙王,着令速降甘霖,以润庄禾;凡遇饥荒者,他立即倾钵中之粒,布谷种于田间,使五谷速丰,粮粟充盈。沃国人民感恩戴德,纷纷捐资出力,于山顶建庙祭祀,香火遍及沃国大地。
 
  人们敬仰黄帝,自然忘不了黄帝身旁那两件宝物——神马驹与金钵盂。在神庙修好后,又于西侧巨石前竖一石碑,上书:供奉神马驹之位;于东侧巨石前也竖一石碑,上书:供奉金钵盂之位。从此,民间便留传下桥山西边耳朵中藏着金马驹,东边耳朵中藏着聚宝盆。很早以前,居住在北山一带的村民都传说,夜间外出时能亲眼看见一神马,自山顶奔驰而下,一道金光,倏忽不见;而那满山的翠柏更是聚宝盆所致。因为人们常有将山上柏树挖回,植于自己坟莹,以求用桥山仙气庇佑自家后世兴旺的愿望,然而无论是谁,凡移栽者,无一能活。于是人们对这两件宝物更觉神奇之至。
 
  桥山的这两件宝物惊动了南蛮子。传说南蛮子乃蚩尤后裔,当年在涿鹿与黄帝部落大战,蚩尤大败,被黄帝斩杀,其后裔南迁,流蹿至长江以南,继续过他们的蛮荒生活。后来他们听说,中原一带益发富庶,国无变乱,民无饥荒,便结伴北行,涉水而渡。渐来至曲沃一带,见这里百姓安宁,物阜民康,俱惊羡不已。随后,他们打听到桥山东侧巨石中藏有聚宝盆,皆因此物,让曲沃大地丰盈无比,于是他们贪念骤起,决定凿开巨石,盗走聚宝盆。
 
  一天晚上,月黑风高,他们携带斧凿,摸上桥山,找到东边那块巨石,动手砍凿起来。至天亮时,巨石晃动,眼看就要被撬开,突然一声惊雷自天而降,巨石轰然炸开,碎石飞溅,顿时数十个南蛮子被炸得血肉横飞,惨死在山顶。人们传说,是黄帝神灵惩诫那些贪宝之人,让他们死无葬身之地。不过从此桥山东边没了那块巨石,“人头山”上少了那只左耳朵,也留下了这个“南蛮盗宝”的传说故事。

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,请注明出处:趣闻堂 (quwentang.com)

分享到
表个态吧 点个赞 ()

相关推荐